更新日期:2010/10/10 04:11

文/簡榎岑

一位中年男子由119人員五花大綁送入醫院急診。原來他是一位送貨司機,路人發現他將車停在路邊,下車後,就往車潮中狂奔,且口中唸唸有詞、大吼大叫,簡直就像一位精神異常的人。

病人進醫院時,面部表情抽搐僵硬,躁動不安,抗拒所有接觸身體之行為,為了保護病人安全,使用約束衣給予保護性約束,然後進行一連串的醫療檢查與處置,檢查發現,他的血糖只有33mg/dl,懷疑是血糖過低造成。給予葡萄糖靜脈注射後,病人的意識恢復正常,連忙向醫護人員致謝,表示患有糖尿病多年,但不記得先前發生的事。

低血糖通常指的是,血糖值降到50mg/dl以下,症狀包括:冒冷汗、饑餓感、手腳發抖、臉色蒼白、心跳加速、嘴麻、頭暈、全身無力等,但有時症狀不明顯,可能被忽略;第二階段就會出現精神狀態有異、意識不清、答非所問、產生幻覺或異常興奮等,這時常被誤為精神狀況有問題;一旦失去意識或昏迷後,就嚴重了。

◎以下是糖尿病患預防血糖異常需注意的重要事項:

●隨身攜帶識別卡,預防在外面發生低血糖時,可以得到即時且適當的治療。

●應隨身攜帶一塊方糖、或至少一種含糖食物,以便在緊急時,做為升糖之用。

●若病患不幸昏迷時,千萬不要強塞糖塊或食物於病患口中,要維持呼吸道暢通,並立刻打119送醫,靜脈注射葡萄糖。

●在確認低血糖警訊後,如能吃喝時,一定要立即喝一些含糖飲料,吃一些餅乾類或三明治的食物。

●避免半夜睡覺時,發生低血糖症最好的方法就是在睡覺前吃晚餐,或睡前吃一些高纖維質食物如穀類;在活動量較多的一天後,要多吃一些額外的食物。

●合理使用胰島素或口服降血糖藥。若藥物使用過多是發生低血糖的主要原因,應根據病情調整藥物劑量,掌握各種胰島素的特點及正確的注射技術。

●生活規律,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戒菸戒酒;運動方面應採行輕度的運動方式,因為劇烈運動可能導致低血糖發生。(作者為衛生署桃園醫院急診科護理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