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0/11 00:07 【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晚上睡覺前服用降血壓藥比較好?西班牙、美國研究發現,晚上睡覺前服用降血壓藥,比早上服藥更能有效控制高血壓,還可以明顯減少心臟病、中風風險。

不過研究人員提醒,高血壓患者不要因為看了這份報告就自己隨意更改用藥時間,一定要請教專業醫師的意見。有些高血壓患者到了晚上會出現異常低血壓,這類患者若在晚上冒然服用降血壓藥,反而容易引起中風。

研究也發現,睡眠時的血壓值很重要,睡眠血壓值是一項重大指標,可以有效預患者在未來五年內死於心血管疾病死的機率。

健康人晚上睡覺時血壓會自然降低10%到20%,而夜間血壓沒有降下來的人身體狀況較差,一旦心血管出問題,突然發生中風、心臟病,身體往往較脆弱,比較撐不住。

研究首席作者西班牙維哥大學生物工程、時間生物學實驗室主任拉蒙‧荷米達(RamonC.Hermida)表示,這次研究證實睡眠時的血壓值是預測心血管疾病風險最有力的指標。建議最好在晚上睡覺前服用降血壓藥,以降低夜間血壓,這樣比較能有效減少心血管疾病風險。

這項研究近日發表於「國際時間生物學」期刊(ChronobiologyIn-ternational)。有2156名高血壓患者參與研究,平均年齡56歲,荷米達研究團隊隨機將患者分成兩組,一組在晚上服用較多降血壓藥物,另一組則是在清醒的時候,或吃早餐時服用降血壓藥。研究人員在研究開始48小時內定時監測患者血壓起伏。一年內至少花兩天嚴密測量血壓值,研究持續追蹤5年以上。

研究結果發現,晚上睡前服藥的人較能控制病情,其中62%的人血壓獲得控制,而早上服藥者有53%的人血壓維持穩定。晚上服藥的人夜間血壓沒降下來的比率只占32%,相較之下,早上服藥的人夜間血壓沒降下來的比率達62%。而晚上服藥者發生心絞痛、中風、心臟病等心血管疾病的人數是白天服藥者的三分之一。由此可知,晚上服用降血壓藥物更能發揮藥效,還可減少心血管疾病發作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