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0/05 00:07 文/詹鼎正

腸躁症

腸躁症指的是腹痛、腹漲加上便秘或拉肚子。有些病人會反履地便秘與腹瀉交替。這些症狀的產生,是因為腸道的蠕動異常,腸道神經接受器及大腦對腸道的神經傳導感受過度敏感所致,並沒有器質性的傷害,也就是說,不管是大腸鏡,大腸攝影,腹部電腦斷層都看不出異常。而「血液清張素」(serotonin)這一個神經傳導物質,在腸躁症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新一代的治療藥物,多是血液清張素的擷抗劑或是作用劑。

老人家如果患有腸躁症,通常是年輕的時候就開始,而且持續了很久,病人早就找出了一套與腸躁症和平共處的生活模式。如果以前都很好,忽然有類似腸躁症的症狀,一定要先評估有沒有別的問題,而不是輕易地下診斷。病史上,標準的腸躁病人,雖然會拉肚子,但很少會半夜痛醒起來拉,也很少有體重減輕、血便、黑便、或是合併貧血的現象。所以如果有上述不常見的症狀,就需要排除其它問題,通常會建議做一個大腸鏡或腹部電腦斷層,看看有沒有腫瘤、憩室、缺血性大腸炎或炎性腸病症等疾病。找不到器質性問題時才能說是腸躁症。

腸躁症的治療目標是症狀控制。最重要的是讓病人知道,雖然這個疾病會不太舒服,但是沒有生命危險,也不是很可怕的癌症。治療時會拉肚子的給止瀉藥,會便秘的給軟便藥或瀉藥,肚子會絞痛的給一些抗痙攣的藥。如果控制還是不理想,建議轉診腸胃科的專家,這些專家對新一代治療腸躁症的藥品比較熟悉,可以提供更多的治療方針。

糞便潛血反應

每年一度的老年健檢,都會做糞便潛血反應,美國的預防醫學指引,也建議使用糞便潛血反應當作大腸癌的篩檢。很多病人聽到陽性糞便潛血反應的時候,都會十分疑惑,明明大便看起來是黃色的,怎麼會有潛血呢?潛血反應使用的是十分敏感的試劑,只要有一點血色素存在,就會呈陽性反應。有些病人測驗前吃了豬血、鴨血,也會呈現陽性反應。其實如果糞便潛血呈陽性反應,只能說整條腸胃道的某處有輕微地出血,雖說大腸癌是常見的原因,其它的疾病如大腸瘜肉、消化道潰瘍、食道癌、胃癌、腸道血管分化不良、炎性腸症、痔瘡等都不少見,有時候小腸出血也是可能的。

如果病人沒有在服用阿斯匹靈、非類固醇抗發炎止痛藥或其它抗凝血藥品,會先建議作大腸鏡找出血原因。如果大腸鏡是正常的,則建議加作胃鏡。兩個都正常的時候,出血可能在小腸,這時診斷較為困難,有一種膠囊內視鏡,吞下後會不斷地在腸道中攝影,等到從大便排出來後,再看看那一段腸道有出血的現象。但是這樣的檢查不是很多地方有,而且如果真的看到小腸的某一段出血,也不一定有器械可以進去止血,所以臨床上的實用性還有待加強。至於有服用抗凝血藥品的病人,有些醫師會建議先做胃鏡,找不到問題再做大腸鏡。

如果說大腸鏡有瘜肉或其它發現,來解釋陽性潛血反應,上消化道一定沒事嗎?答案當然是沒有辦法保證。只是說,有下消化道的問題,上消化道又有異常的病人畢竟是少數。所以如果大腸鏡或胃鏡先做的那一種檢查已經有可能的答案,醫師通常不會再建議做另一項檢查。

下一回要分享的是大腸問題的最後一部分,抗生素引起的腹瀉。

(本文作者現任台大醫院老年醫學部主任、兼任助理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