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最好別碰補品,以免病情惡化。中醫師方志男提醒,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發病時,往往免疫力過亢,若貿然食用當歸、黃耆等補品,可能讓免疫力過亢現象更嚴重,導致病情加重。臨床上看有罹病家長為兒女燉補品,結果補品沒吃完,家長怕浪費就把補品吃光光,隔天關節就腫脹、疼痛。

醫師說明,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可能正在服用免疫抑制劑等控制病情,一吃補藥,容易讓免疫系統過度亢奮,藥效就會大打折扣,因此患者在服用中藥前一定要先請教專業醫師,以免藥物互相衝突,影響治療成效。

類風溼性關節炎患者也要盡量避免食用重口味食物,方志男醫師舉例,有些患者只吃一片三角形披薩就發病,也有患者飲用咖啡,或吃碗清冰後,關節便開始腫脹不適。

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除用藥、針灸外,有些醫師也會放血幫助帶動血液循環,方醫師強調,放血時取穴很重要。

另外,有些患者長期服用類固醇藥物、消炎止痛藥、免疫抑制劑等,免疫力容易減弱,形成虛寒體質,最近天氣逐漸轉涼,身體血液循環變差,使得發病風險大增。

 

方志男提醒,使用中藥時西藥不可貿然停,如類固醇藥物突然停用會出現「反跳現象」,使病情失控;要觀察發炎指數穩定後,與醫師溝通慢慢減藥,以減少副作用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