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9/27 04:11

文/蘇聰明

肥胖症是現代文明病的「健康危險」因子,不僅影響生活和工作,還容易罹患冠心病、高血壓、腦動脈硬化、腦出血、糖尿病、脂肪肝、結石症等多種疾病。

造成肥胖症的原因除了一部分是因為內分泌紊亂或其他疾病引起外,大多數屬於單純性肥胖,主要是吃得多、消耗少造成。輕度的肥胖常無明顯不適,但中、重度肥胖者會出現呼吸短促、疲乏、怕熱、多汗、心悸、頭暈、嗜睡、腰痛、膝關節疼痛等症狀,甚至妨礙正常活動。

中醫認為,肥胖症是因為脾胃虛弱、飲食不節或過度安逸、情懷不暢,導致新陳代謝功能失常、滋生痰濕、停聚體內所致。治療原則以調整人體內分泌、促進新陳代謝,減少體內脂肪堆積為主。

◎臨床上,中醫將肥胖症患者依體質、症狀、苔象、脈象歸納為兩大類加以治療:

●脾胃虛弱、痰濕停聚型:形體肥胖、肢體沉重、疲倦無力、食後愛睡、呼吸短促、頭重、胸悶、腹脹、噁心、痰多、口中黏膩、食慾不振、舌淡、苔白、脈滑。

治療需健脾和胃,燥濕化痰,常用藥物有如蒼?、半下、澤瀉、黨參等。

●脾腎陽虛、痰濕內停型:形體肥胖、精神不振、常想睡覺、喘氣、腰膝痠軟、怕冷,手腳容易冰涼、頻尿、胃口變差、面色較白或下肢浮腫、舌淡、苔白膩、脈沉遲。 

治療上,常用溫補脾腎、除濕化痰的辦法,藥物常用黃耆、仙楂、首烏、白?、大腹皮等。

若針灸則可扎腹部中脘、天樞、關元、腳部足三里、陰稜泉等穴道,或用耳針都可改善肥胖,但易復發,須配合中藥。

肥胖症除了辨症論治及針灸外,還要配合飲食控制、運動、改善生活方式與自己意志力等多管齊下,才能達到良好的減肥效果。

(作者為高雄市新復興中醫診所院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