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9/22 00:07 【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柚子也是中秋應景的食物之一。中醫師解佩芬在一場養生講座中表示,中醫認為,柚子具理氣化痰、生津止渴、潤肺清腸等作用,可改善食慾不佳、消化不良。柚子皮也可在懸掛風乾後製成藥材,味辛甘苦,性溫,能寬中理氣,也常用於化痰、消食的調理。

中醫師解佩芬表示,柚子含有豐富維他命C,可以減少體內自由基,預防腦血栓,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改善微血管的功能;所含檸檬酸可以分解葡萄糖,促進消化,有助於暢通糞便;柚皮可促進動物骨骼生長,加強脂肪和乙醇的新陳代謝,抗氧化。並含有高量的膳食纖維和鉀。柚肉含有類似胰島素的成分,也相當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

解醫師表示,柚子味甘酸,具理氣化痰、生津止渴、潤肺清腸、開胃等作用,可改善食慾不佳、消化不良。還有,柚子皮也可用於製成藥材,味辛甘苦,性溫,可幫助寬中理氣,多用於化痰、消食,還能調理氣滯胸悶、胃痛、咳嗽氣喘等症。此外,柚葉味辛性溫,能治頭風痛、風濕關節痛及消化不良引起的腹痛。以及柚根、柚核都屬於味辛性溫,能順氣止痛,也能改善胃痛及疝氣的疼痛。

解佩芬表示,腸胃偏寒及腹瀉體質者不宜吃柚子,服藥期間亦不宜以免干擾藥物的正常代謝,使血液中的藥物濃度高於正常值;包括心臟病常用的鈣離子拮抗劑、降血脂藥,消化系統常用的西沙必利等都是。

解佩芬表示,由於柚子屬於寒性的水果,最好不要在短時間內吃過多,也提醒胃寒氣滯,胃酸過多、胃潰瘍,有經痛,長麻疹,肺熱多痰、感冒咳嗽者少吃。臨床上建議不能與柚子同服的藥物包括:心臟病常用的鈣離子拮抗劑、降血脂藥,消化系統常用的西沙必利,以及含咖啡因的解熱鎮痛藥物等。柚子含鉀量高,需限制攝取量如腎臟病患應特別注意食用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