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9/19 04:11

文/洪永祥

很多洗腎患者長期處在貧血狀態,頭暈、疲勞、氣喘等,經常需要輸血,以維持最基本的生理功能,若能改善洗腎病患的貧血問題,有助於提升洗腎患者的生命品質。

◎洗腎患者常見的貧血原因:

●出血問題造成血液流失:尿毒症患者本身的凝血功能就不佳,加上洗腎時,使用抗凝劑,病患很容易有出血情形,例如腸胃道出血、血尿、牙齒出血、皮下出血等。

●洗腎過程中,血液流失:洗腎時,若抗凝劑不夠,易造成血液流失在人工腎臟裡;洗腎時,抗凝劑過多,造成洗腎?管止血不易;人工腎臟材質不適;透析時,機械式擠壓溶血等,皆會造成貧血。

●尿毒清除率不夠:許多尿毒症患者,因不耐長期每週3次、每次4小時的透析過程,通常會主動要求腎臟科醫師,減少血液透析時間,尿毒素清不乾淨,一方面抑制骨髓造血能力,一方面減少了紅血球在人體存活的時間,長時間下來就會出現貧血。

●水溶性維生素不足:洗腎造成大量水溶性維生素的流失,在食慾不佳的老人容易造成維生素B群跟維生素C的缺乏,造成貧血。

●營養不足:現代洗腎室,都使用高透量的人工腎臟,許多透析老年人蛋白質攝取不足,加上洗腎過程中,白蛋白經由洗腎過程中流失,長期下來,會造成許多營養不良的情形,導致貧血,貧血又造成食慾不振,營養更加不足,如此惡性循環,造成嚴重貧血。

●缺鐵貧血:月經週期的女性、痔瘡慢性出血、偏食的洗腎病人、慢性發炎疾病、副甲狀腺功能亢進都是缺鐵性貧血的好發族群。

●紅血球生成素不足:紅血球生成素為腎臟分泌的造血成分,尿毒症患者若沒足夠補充會造成貧血。

洗腎患者貧血問題若遲遲未改善,除了造成頭暈、疲勞、倦怠、食慾不振、畏寒、氣喘等症狀,長期下來更會造成心臟衰竭等致命狀態,不可不慎。

(作者為台北內湖洪永祥洗腎中心院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