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9/19 09:59

(中央社台北18日電)英國科學家已發展出一套驗血方法,較現行診斷能提早10年預測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報導,研究人員在伯明罕(Birmingham)舉行的「英國科技節」(British Science Festival)表示,這套驗血法能鑑定出約半數可能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人。

研究人員宣稱,這項檢驗法藉由檢測血液中遺傳分子的濃度,進行診斷。

這個被稱為「微型核糖核酸」(micro RNA, MiR)的遺傳分子,還能協助精確篩檢出心臟病與動脈病變的高風險患者。

英國目前約有200萬名糖尿病患者,這項檢驗也可辨認出患者當中誰可能會罹患因血管受損引發的糖尿病併發症,例如心臟病發作、中風和血液循環障礙等。

這項研究的主要科學家、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專家邁爾(Manuel Mayr)博士說,他預期微型核糖核酸檢驗法將會與傳統診斷法合併使用,檢驗費用可能只要2英鎊左右。

這項檢驗的最大優點在於,它能直接評估糖尿病對血管造成的損害

邁爾說:「確認那些糖尿病患者屬於心血管併發症的高風險族群,對醫師來說相當重要。」

他說:「我們希望這種新血液標記,能讓我們獲得更深入了解,而這是現行臨床檢驗無法辦到的。」

一旦能辨認那些糖尿病患者可能罹患心臟病或中風,醫師就能提早使用降膽固醇和降血壓藥物展開治療,鎖定最可能獲益的病患。

為進行這項研究,邁爾對居住在義大利北部的822名成人展開調查,受測者年齡層涵蓋40歲到79歲。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也指出,這項費用2英鎊、能預測罹患心臟病與糖尿病風險的驗血法正持續研發,估計每年可拯救數千人性命。

這項方法將為英國兩大殺手疾病的臨床檢驗帶來革命,且可望於5年內問世。(譯者:中央社吳家豪)990919

 

(圖為糖尿病患驗血糖,中央社檔案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