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9/20 00:07 【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研究發現,專用於降血壓的「得舒飲食法」(DASH)也能預防腎結石。採用得舒飲食法高血壓患者需攝取大量蔬菜、水果、堅果類、豆類、全穀類食物,盡量避免食用含糖飲料、紅肉及加工肉品。研究建議,食用低脂乳製品、大量攝取蔬果等飲食原則或可幫助對抗腎結石。

這項研究即將發表於「美國臨床腎臟病學會期刊」(CJASN)。美國布里根婦女醫院艾瑞克‧泰勒醫師(EricTaylor)研究團隊採集3426人的24小時尿液樣本,這些人曾參與醫療專業人員追蹤研」、護士健康研究等計畫。

其中部分成員有腎結石病史,也有人從來沒有腎結石病史,大部分參與研究的人是醫療工作人員,男女都有,研究團隊分析他們的生活型態與健康好壞。

數據顯示,採用得舒飲食法的人雖然液體攝取量和其他人不相上下,不過尿量卻比較多。研究人員指出,此法攝取的食物往往含有較多水分,自然會增加排尿量。

研究也發現,採得舒飲食法的人尿液中含有較高濃度的檸檬酸,檸檬酸有助抑制鈣結石生成。研究指出,乳製品、植物性食物當中很可能還有一些未知成分可幫助抑制腎結石形成。

泰勒醫師分析數據指出,從研究結果來看,得舒飲食法應該可以幫助這些患者預防腎結石復發困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