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9/20 00:07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體內血管內皮細胞受損,尿液中的白蛋白隨之增加。北市聯合醫院和平院區家醫科醫師陳威志表示,即便抽血顯示血中肌酐酸、尿素氮值正常,但尿液中只要出現微量白蛋白,代表白蛋白從血管中輕微滲出,顯示腎臟功能或血管內皮細胞已有初期損傷的徵兆。

對於微量蛋白尿檢測,陳威志指出,醫界建議第1型糖尿病患者確診5年後開始每年進行1次,第2型糖尿病患者確診時每年進行1次,另腎臟病變及心血管病變的高危險群,例如高血壓或新陳代謝症候群患者等也建議定期檢測。

一般蛋白尿與微量白蛋白尿檢驗差異何在?陳威志指出,傳統偵測蛋白尿是採取半定量方法,以尿液試紙依每日尿液中白蛋白流失量判定為陽性或陰性,尿液中白蛋白未超過300毫克時即為陰性,此種篩檢方式既方便快速且成本較低。

然而若一天尿中排出白蛋白的量介於30-300毫克之間,就被稱為「微量白蛋白尿」,需以更精細的定量方法檢驗。這項數值可作為早期腎病變的參考指標,也與全身血管內皮細胞受損程度相關。

蛋白尿同時是篩檢腎臟病的重要指標,陳威志提醒,近來研究發現,蛋白尿也是全身血管內皮細胞受損程度的指標。醫師進一步說明,當體內血管內皮細胞受損時,尿液中的白蛋白也會增加,此類病患將來發生心肌梗塞及腦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機率也跟著提高。

最新研究發現,檢驗出微量白蛋白尿者雖然無任何症狀,但將來發生心血管疾病機率是沒有微量白蛋白尿者的2.5倍。一般人有微量白蛋白尿須進一步評估是否有其他心血管危險因子,針對微量白蛋白尿患者介入治療,使將來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下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