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9/07 00:07 文/詹鼎正

上一回談到了肝功能異常的兩個常見原因,脂肪肝及酒精性肝炎,接下來談的是病毒性肝炎。

肝功能異常(續)

病毒性肝炎是肝功能異常的另一個大宗。B型肝炎一度是台灣的國病,全國有13%左右是B肝的帶原者。1980年代新生兒開始接受B肝疫苗後,盛行率大為下降。但是B肝在老年人還是相當常見的問題。絕大多數的B肝患者是帶原者,肝功能是正常的。如果帶原者忽然肝功能惡化,B肝急性復發一定要列入考慮。真正復發的時候,AST,ALT常會昇到幾百、甚至幾千,所以如果只是比正常值高一點點的異常,建議找其它原因,不能因為有B肝帶原就認定這是肝功能異常的原因。近年來,有不少新的抗病毒的藥物可以治療,將病毒量壓抑到血液中測不到的地步。但是這些藥物都要服用很長的時間,也有副作用,所以不是所有B肝患者,都適合使用抗病毒藥品。有考慮治療的病人,需要經由肝膽胃腸科的醫師詳細評估。慢性病毒性肝炎的患者,有一小部分會發展成肝硬化,有更少部分的病人會有肝癌。目前也有研發藥品來改善硬化。而肝癌的治療,台灣的經驗可以說是獨步全球,除了開刀外,也有像栓塞等局部治療控制的手段。前一陣子,筆者還有一位高齡80多的病人,成功栓塞,可以說是相當安全的控制復發手段,比較詳細的肝癌介紹,筆者會合併在腸胃道癌症一節。另外,C型肝炎也是常見造成肝功能異常的原因,之前大部分的C肝是因為輸血得到的,自從血品常規性篩檢病毒性肝炎之後,這類病人的新個案變得很少,然而幾年前有一股毒品注射風,因共用針頭,病毒性肝炎、免役不全病毒及其它血行性傳染病在這些毒癮者都很常見。不過在銀髮長者這類病人畢竟是少數。由於C肝一旦得到,很容易發展成慢性肝炎,也比較容易演變成肝癌,所以臨床上對C肝的治療比B肝相對積極,當然,治療的計畫要經腸胃專科的評估後決定,限於篇幅,在此不詳加介紹。

膽道結石

肝臟製造膽汁,經由膽道收集,儲存在膽囊。當消化需要時,再由膽囊送入腸道幫助脂肪吸收。膽道的結石,通常是長在膽囊內,這是相當常見的一種狀況。不少病人是因為其它原因做了一個腹部的超音波,才發現有結石。但是病人一點症狀都沒有。意外發現的膽結石,其實是不需要特別處理的。結石如果從膽囊中掉出來,造成膽道部分及間歇性阻塞,則會有上腹痛,這樣的疼痛常是飯後幾小時內,膽囊收縮將膽汁擠出進入腸道的過程中,大量的膽汁通不過阻塞的部分而發生。一次可以痛1小時以上。有症狀的膽結石,則建議開刀處理。大部分是把膽囊切除,也清除膽囊附近膽道的石頭。但如果石頭卡住的地方是總膽管,或是肝臟內的膽道,有時可以用內視鏡的方式把石頭夾出來。有些病人不但是膽道阻塞,而且細菌滋生,造成感染,這時除了腹痛之外,可能伴隨發燒,嘔吐等其它症狀,而需要使用抗生素殺菌。有些專家不建議在急性發炎時開刀,尤其是老年病人,所以筆者照顧的老年病房中,三不五時會看到急性膽囊炎或急性膽管炎住院打抗生素的老人家,要等到感染控制住了,再請外科開刀。有時候石頭卡得厲害,膽汁完全無法排出,而造成黃膽。必要時可以插入一個外引流管,緩解症狀。同樣地,也是等感染好一些,身體強壯了,再進行外科手術。

結束了肝膽疾患,下一回要討論銀髮族常見的大腸問題。

(本文作者現任台大醫院老年醫學部主任、兼任助理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