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8/13 00:07 【記者陳元春/台北報導】

第一、二型糖尿病病人,若空腹血糖值分別超過250mg/dl、300mg/dl,此時再運動恐致血糖更升,建議應暫緩運動。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衛教師李碧雲指出,因運動需要消耗能量,而能量又從血中的葡萄糖來,但對於血糖已分別高達250mg/dl、300mg/dl以上的第一、二型糖尿病患來說,因其對血管中的葡萄糖利用不良,或未有足夠的胰島素,反造成身體需要的能量最後卻由肝臟、肌肉釋放,造成血糖越來越增加,因而呼籲第一型的糖尿病人若空腹血糖超過250mg/dl、第二型糖尿病病人若空腹血糖值超過300mg/dl,應先暫緩運動,避免越運動卻越造成血糖越惡化,反重重打擊病人配合控制的信心。

除此,過去臨床對胰島素的使用,均是放在最後一線,等到患者對藥物的使用效果不好,才會使用。但糖尿病關懷基金會衛教師李碧雲指出,目前臨床有越來越多的醫師,會在初診為糖尿病患者身上使用,現行對使用胰島素治療糖尿病的方式,其實略有改變。

李碧雲補充,以往在控制糖尿病上,除運動、飲食,若患者血糖超過250mg/dl,就會需用藥,且因藥物機轉不同,口服藥又很多種類,有些藥物的作用是刺激,有些則是阻斷。但因早期藥物的使用對敏感性已不好、胰島素分泌不足的糖尿病患者來說,因其功能已不佳,常導致藥物效果無法彰顯,不得已最後只好增加藥物,加藥再加藥的結果,讓患者很快就因對藥物效果不好,而需使用到胰島素治療,這樣的治療發展也一併擊潰患者配合治療的信心。

但目前有研究發現,若讓糖尿病患早一點使用胰島素,可避免胰臟負擔太重,先穩定血糖,待控制穩定後,就可停用胰島素,後續再回到藥物控制,這樣的治療方法,可先讓患者先建立起信心,也會提高後續病人配合的意願。

李碧雲指出,目前臨床已有越來越多的醫師,對空腹血糖值超過250mg/dl,且糖化血色素超過10的糖尿病人,會先利用胰島素控制,後續再用藥做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