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8/10 00:07 文/詹鼎正

上兩回討論了銀髮長者常見的食道問題,現在我們把焦點移到胃及12指腸疾患。

銀髮長者常見的胃及十二指腸疾患

胃痛、消化不良(dyspepsia)

胃痛、胃不舒服、胃「糟糟」、上腹部不適、消化不良都是很常聽到的抱怨。如果這些病人都去做胃鏡,只有40%左右可以得到明確的診斷如胃潰瘍、胃食道逆流、胃癌等。其它的60%胃鏡正常但症狀持續的,則稱為「功能性胃不適」(functional dyspepsia)。這些病人如何治療沒有一個很好的答案,有人建議試一陣子「氫離子幫浦抑制劑」(PPI)或「組織胺H2受體拮抗劑」(H2 blocker)等強力抑制胃酸分必的藥品,也有人建議試著把幽門桿菌清除,但是都很難得到滿意的效果。不過做完胃鏡後至少可以對病人說沒有大問題,減輕焦慮。

非類固醇類的抗發炎止痛藥(NSAIDs)造成的胃及十二指腸潰瘍

老年人常因骨關節炎、下背痛、50肩、頭痛等慢性病而長期服用非類固醇類的抗發炎止痛藥(NSAIDs)。這麼長的名稱,沒有人記得起來,但是如果提到「會傷胃的消炎止痛藥」,大家就會覺得非常熟悉。長久以來,國人都會說,吃止痛藥的時候要配一顆胃藥,才不傷胃,但是配一顆制酸劑真的會預防潰瘍嗎?其實沒有很好的臨床證據來支持這樣的開方。所以健保從2005年起已不再給付止痛藥配的制酸劑。病例中的官奶奶就是個標準的受害者。跌倒後吃了NSAIDs,造成潰瘍出血,老人家對解黑便沒有什麼概念,撐到吐血才來急診,其實相當危險。根據統計,服用NSAIDs的老人家增加產生潰瘍的機會高達5倍之多。同時產生潰瘍相關的併發症如出血、穿孔等的機會也大增。有專家建議,如果要服用NSAIDs,可以加一顆PPI類的強力胃藥來預防潰瘍。研究也證實這樣的作法是有效的。但問題是健保並不給付「預防潰瘍」這個適應症,病人每天要自付30-40元,不是每個人都吃得起。另外呢,在NSAIDs類的藥物中,有一顆稱為celecoxib的藥物對腸胃道的傷害較少,目前健保針對60歲以上的長者,如有關節炎等適應症,可以給付這一顆藥品,降低潰瘍機會。

胃及十二指腸潰瘍(消化性潰瘍)

在這個醫療進步的時代,消化道潰瘍的診斷,最重要的工具是胃鏡。教科書上說的傳統症狀如飽也痛,餓也痛還是有其參考性,但是重要性相對減少中。很多病人是因為自費的全身健康檢查中無意中發現潰瘍,病人一點症狀也沒有。造成消化道潰瘍的原因,其實最常見的不是上一段提到的NSAIDs,而是幽門桿菌感染。在所有胃或12指腸潰瘍的病人中,至少8成合併此病菌感染。臨床證據也顯示,治療幽門桿菌可以有效地減少潰瘍復發。最常用的殺菌方法是3合一療程(PPI類的胃藥加上兩種抗生素)。由於抗藥性日漸上升,目前標準3合一療法的成功率降到80%以下。所以漸漸的有學者建議治療後4至6周,可能需要使用碳-13吹氣測驗來確認是否達到根除的目地。由於PPI類的胃藥會干擾吹氣測驗的準確度,建議至少停止服用1星期PPI後,才做吹氣測驗。如果發現幽門桿菌還存在,則建議使用不同的抗生素再治療一個療程。而潰瘍的病人,不管有沒有治療幽門桿菌,都建議服用幾個月的PPI來幫助癒合。之後再做一次胃鏡來確認是否已經結疤。

下一回要進入老年人常見肝膽疾病。

(本文作者現任台大醫院老年醫學部主任、兼任助理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