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8/09 04:11

美研究 四成癌患死於營養不良

文/賴昂廷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2008年的統計顯示,全球約1270萬人罹患癌症,約760萬人死於癌症;衛生署去年十大死因統計顯示,癌症連續29年高居榜首,死亡人數為39917人,平均每13分10秒就有1人因癌症死亡。

一個月體重降5%要注意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癌症病人誤以為要採取「飢餓療法」,以免吃太好,造成癌細胞擴大;除此之外,治療癌症的副作用也會導致嗅覺、味覺改變,腫瘤堵塞腸胃道等,也會影響進食;但是美國營養期刊(Nutrition)指出,有4成以上的癌症病人是死於營養不良,因此一個月體重下降超過5%就要注意了。

西方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曾說「食物是最好的醫藥」,美國癌症協會(ACS)指出,多樣化均衡飲食是提供營養最好來源,6大類基本食物都應攝取,蛋白質攝取應較生病前增加50%,熱量多攝取20%,也推薦抗癌5色蔬果(紅、黃、綠、白、紫),甚至有人主張每天應攝取25至35種多色彩種類的食物。

吃素的人應多補充維生素B12(紫菜、苜蓿芽)、鈣(黑芝麻、深色蔬菜)、鐵(莧菜、菠菜、青江菜,配合含維生素C食物)、維生素D(多曬太陽)及鋅(五穀雜糧、南瓜子、小麥胚芽和燕麥片)。

至於生機飲食,病人在治療期,抵抗力較弱,最好採取熟食,以減少感染的機會;至於腸道營養補充配方,適用於無法正常進食或缺乏食慾的病人。

癌症病人若有足夠的營養,心情會較愉快,保持體力及活力,維持體重,幫助身體儲存養分,減少感染風險,加速傷口癒合,促進復元。

美國臨床腫瘤協會在2010年7月6日的年度會議中提到,以往建議癌症病人多休息,避免活動,現在則提倡多運動,以改善生理功能、生活品質及癌症造成的疲累感,甚至可以降低罹患乳癌、大腸癌、攝護腺癌及女性婦癌的機會。

運動強度和課程規劃需依據個人治療前的活動量,治療時的生理情況量身訂做。總之,擁有正確的飲食及運動觀念,並確實落實,是抗癌歷程的不二法門。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家醫科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