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8/05 21:31

(中央社台北5日電)最新出版的國際權威肝臟病學期刊Hepatology,發表由復旦大學遺傳工程國家重點實驗室與美國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合作完成的研究指出,綠茶對於抗癌藥物中的毒副作用有明顯解毒效果。

研究並表示,癌症病人在服用臨床一線抗癌藥柔紅黴素(DNR)並同時多飲用綠茶,將大大提高療效。

中新社報導,復旦大學遺傳工程國家重點實驗室教授余龍說,柔紅黴素是目前被廣泛應用的抗癌藥物,然而柔紅黴素會與人體肝臟中存在的羰基還原(酉每)結合,不僅降低抗腫瘤活性,還會對心臟產生毒性,造成心肌細胞的損傷。

在對於綠茶抗癌效果的研究中,研究人員發現,綠茶中茶多酚的主要成分對羰基還原(酉每)有很好的抑制作用,這意味著可以降低柔紅黴素的毒副作用,提高臨床療效。

這項發現不僅揭示肝癌治療的一種新方式,而且也進一步從藥物代謝的角度分析腫瘤的耐藥性,降低藥物毒副作用,以及探討腫瘤治療中藥物聯用等問題。

余龍說,一般而言,茶類都能對抗癌藥物的療效發揮正面作用,不過由於發酵方式的不同,綠茶裡的茶多酚含量更高,多飲用綠茶的效果會更好。9908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