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8/05 00:07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傳統中醫認為,五色中藥跟五臟相對應,中藥藥性也受採集時間所影響。陝西省中醫藥研究院教授劉華為表示,五色中藥對應人的五臟,由此可以看出藥物功效和歸經,同時根據植物生長的特點,採集時期的不同也會影響到藥物的藥性。

劉教授在一場學術研討會中指出,傳統中醫用類比方法,把五色同五臟結合起來,區別藥物的功效和歸經,例如百合、白果因色白就能入肺治氣;山楂、丹參色紅就能入心治血;玄參、黑豆色黑就能入腎治腎,從這裡就可以看出五種顏色跟人的五臟相對應的關係。

中藥採集時間也會影響藥性,例如青篙的有效成分青篙素在七、八月前含量最高,但等到花開後含量就會開始往下降;金銀花抗菌的主要成分為綠原酸、異綠原酸,在花蕾中的含量比較高,所以採集時間應在五、六月份含苞待放時;茵陳在一、二月採集比較好。由此就可以看出中藥的奧妙之所在。

劉華為進一步指出,女貞子最好的採集時間在冬至,旱蓮草最好的採集時間在夏至,因為這兩個季節是兩種中藥最旺盛、最成熟的時期。中醫認為,冬至陰極而陽生,夏至陽極而陰始,兩藥合用名日二至,所以就有調和陰陽之妙,又半夏夏半而生,夏枯草夏半而枯,兩藥同用也具有調和陰陽的作用。

除此之外,夜交藤在太陽下山之時,其葉相合,早晨太陽出來的時候,其葉分開,這象徵著人的睡眠規律,所以就有調和陰陽、治療失眠的作用。不過,現代民眾常有一種錯誤的概念,認為只要是天然藥物(植物藥、動物藥、礦物藥)就是中藥,事實上,中藥裡面雖然有許多天然藥物,但天然藥物並不等於中藥,中藥是炮製加工的天然藥物。

傳統中醫有「藥食同源」的說法,所以許多食物都可以作為藥物。劉華為表示,許多日常都在吃的食物都可按中藥性味歸經,例如生薑辛溫,大棗甘溫,羊肉辛溫,並在治療疾病中也能適時發揮功效,還能組成各種複方,例如治療血虛腹痛的當歸生薑羊肉湯、治療婦人臟躁的甘麥大棗湯。

劉教授指出,民眾日常吃的小麥、生薑、大棗、甘草、羊肉,這些既是食物,又是天然藥物,人們常常都在食用。另外,水果、蔬菜、肉類被收人古籍《本草綱目》中成為中藥,西醫認為這些應算是天然營養食物,認為這些食物含有多種微生素、微量元素和纖維素,常建議患者多吃這些食物。

不過,西醫的看法在臨床上往往引起了不少問題。從中醫角度看,這些建議只對了一半,因為冬瓜、西瓜性味寒涼,西瓜有天然「白虎湯」之稱,只適用於熱證患者身上,例如脾胃虛寒的老年人,因其調節能力差,食後易導致腹脹腹瀉,古人說的好:「心裡沒冷病,不怕吃西瓜」,若心裡有冷病(脾胃虛寒)就怕吃西瓜,這是因為冬瓜能清陰虛內熱。

劉華為進一步指出,有治糖尿病美譽的杏子、柿子性熱,只能用於虛寒體質的人身上,急性菌痢者應禁止使用;雞湯,性熱,為出血患者所忌;湯汁類為熱性患者所喜,在古籍《溫病條辨》就有記載,用五汁飲(包括梨汁、荸薺汁、鮮蘆根汁、麥冬汁、蓮藕汁)可治療熱病傷陰。

其次,木炭也是天然藥物,中醫、西醫都在使用,西醫用來止血、收斂,中醫也用來止血,但使用的理論基礎不一樣,西醫認為木炭具有很強的吸附作用,而中醫認為木灰是黑色的,能入腎,且腎屬五行中的水,血是紅色的,能歸心,心屬五行中的火,水能克火,所以凡是黑色的就能止血,例如血餘炭、京墨汁、百草霜等黑色藥物都能止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