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8/02 00:07 【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第二型糖尿病用藥會增加年長女性骨折風險?美國密西根大學醫學與流行病學教授威廉赫曼(WilliamH.Herman)研究發現,梵帝雅(Avan-dia)、愛妥糖(Actos)等胰島素增敏劑藥物可能增加年長女性骨折風險,特別是長時間用藥,骨折風險增加1.5到2倍。

更年期女性骨質密度較低,更容易受骨折威脅。研究人員發現,骨折患者中,有許多人都在服用胰島素增敏劑。50歲以上的女性糖尿病骨折患者和未骨折女性相比,服用胰島素增敏劑人數增加七成之多。

研究成果發表於「臨床內分泌與代謝期刊」網站。赫曼教授強調,骨折會嚴重衝擊患者生活品質,因此醫界需要進一步檢驗藥物所帶來的骨折副作用。研究人員比對兩組研究對象成員過去用藥紀錄結果發現,骨折女性當中,服用胰島素增敏劑的比率較高,服藥劑量越多,骨折風險也越高。而男性服藥者的骨折風險則沒有增加趨勢。

研究人員指出,目前還不知道患者使用造骨藥物是否能降低骨折風險。不過研究人員提醒,50歲以上女性若有糖尿病,合併骨質疏鬆症,使用胰島素增敏劑時要特別留意骨折意外,走路、行動都要格外小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