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8/02 15:53 中時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罹患B肝的人,真的是有苦難言,尤其在職場上,不願意被同事發現,以免被貼上標籤,而擔心被排擠或影響人際關係!有的同事不小心知道了,有的人也往往會跟患者保持距離,好像深怕很容易被傳染,B肝患者的壓力可想而知,其實只要有正確的認知,就不會被B肝壓得喘不過氣來。

B型肝炎的傳染途徑主要是經由血液,例如輸血、生產過程、傷口接觸、不安全的注射或輸血,以及針灸、穿耳洞、刺青、共用刮鬍刀、牙刷,還有親密行為及性行為等。台中榮總醫院胃腸科主治醫師楊勝舜表示,所以可以很肯定的說,B肝病毒不會透過空氣、食物、水、哺餵母乳、接吻、咳嗽、共用餐具傳播,更不會因為日常生活工作的接觸而感染。坊間以訛傳訛以為B肝來自家族遺傳,也是錯誤的想法,B肝是經由母體垂直傳染,或小孩在幼年時來自家人不慎過度親密接觸而感染,但是並非遺傳。

如果是很親密的人與患者接觸,擔心被傳染,則可以透過表面抗原檢查得知,且必需持續六個月以上,才稱為B肝帶原者。如果不幸罹患B型肝炎,必需在醫師診斷評估下,進行第一線口服藥物或是干擾素等治療,而且必需長期服藥,千萬不能中途任意停藥。目前並沒有藥物可完全治癒B型肝炎,服用藥物的主要目的是在控制肝臟發炎,不讓病毒活化,減少肝硬化及肝癌的發生。但是儘管長期服用藥物,也不一定會完全治癒,治癒的定義為表面抗原完全消失,此有一定的困難,也無法保証就不會變成肝硬化或肝癌。

透過藥物治療是期望能達到評估療效指標,包括e抗原陽陰轉(陽性變成陰性 ),並產生e抗體,GPT (肝臟發炎指數)正常,體內B型肝炎病毒量降到最低,肝組織切片、發炎及纖維化指數下降(必要時檢查),以及極少數病人可得到表面抗原陰轉。

楊勝舜醫師表示,如果患者服用藥物過程中產生抗藥性,醫師此時就需要考慮救援藥物進行調整,臨床也發現,服用長達三年藥物的B肝患者,仍然有8成有復發機會;至於注射干擾素的患者,復發機率則也有3成,儘管如此,患者也不能隨意中途停藥,放棄治療,因為這樣反而會提升甚至加速病毒的活性,提前惡化為肝硬化或肝癌。有復發情況的患者,目前在醫師診斷評估下,健保給付可再多給一次機會注射一年期的干擾素,無論是口服抗病毒藥物或注射干擾素,超過健保給付時間之後,患者就必需自費,這對於患者經濟而言,也是一大負擔。

醫師最不忍見到患者訴說沒有錢能支付自費藥物,而無法繼續長期使用藥物的狀況,事實上,目前門診裡就有不少這樣的活生生的例子,希望未來有更完整的相關研究報告佐証,治療B肝藥物有必要長期服用,才能避免病毒活化,也盼健保局能夠再調整給付辦法,造福更多無力負擔,卻迫切需要靠藥物治療的患者。

日常保肝之道,除了養成正常生活作息與均衡飲食之外,最好勿飲酒、勿抽煙、勿熬夜,醫學研究顯示,有抽菸、喝酒習慣的B型肝炎帶原者,罹患肝癌機率是不抽菸、不喝酒的B肝帶原者的4至5倍。此外不當的服用藥物或是過度進補,也會造成肝臟的負擔,讓肝病惡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