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8/02 18:46 李彥穎

00.jpg 

【台灣醒報記者李彥穎報導】我國生技產業又傳捷報!國衛院開發並技轉杏輝藥廠的全新抗癌藥物「DBPR104」,上月底獲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可,將進行第一期臨床試驗。主持研發的國衛院研究員謝興邦表示,此藥全程由國人自製開發,不僅更能抑制癌細胞,對正常細胞傷害也更小,若試驗順利,可望於5年內上市。

謝興邦表示,2001年國衛院整合性新藥研發團隊,從2萬多個分子化合物中,發現這個全新抗癌小分子化合物「DBPR104」,不僅可抑制腫瘤的不正常血管增生,還可阻斷養份供給,還兼具毒殺腫瘤細胞與抑制成長的雙重效果。

經研究人員以患有子宮頸癌和胃癌的老鼠進行動物實驗,僅僅經過10周的靜脈注射的投藥治療,腫瘤就縮小到原來的16%,療效驚人。

此外,這種新藥也能夠和原有抗癌藥物產生相乘作用,而且更安全。謝興邦強調,「DBPR104」可和目前主要的抗癌藥物相互作用,「達到一加一大於二」的療效,同時,對正常細胞的殺傷力,也僅有對癌細胞的千分之一,病患所必須承受的藥物負擔,將大幅減少。 

此藥已經在7月30日榮獲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審查通過,可以進入第一期臨床試驗,目前技轉的杏輝集團正向衛生署申請臨床試驗,預計兩個月後在成大醫院等多家醫學中心進行試驗,同時也積極向各國申請專利,目前該藥已經擁有三項美國以及一項台灣專利,歐盟加拿大也都在專利審查中。

謝興邦指出,第一期試驗將針對目前藥物已無法治療的病患進行臨床投藥,檢測藥物的使用劑量和投藥時間週期,如果一切順利,5年之內就可望上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