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8/03 04:11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

已經與增加心血管疾病和一些癌症有關的紅肉,現在又多了一項遭人非難的理由。

肉品添加硝酸鹽和亞硝酸鹽

美國研究指出,吃像紅肉冷盤這種加工肉可能會導致膀胱癌,原因就在於這類加工肉處理時多半會添加硝酸鹽和亞硝酸鹽。對於愛吃培根起司漢堡的人來說,好消息是,這份研究並未發現吃牛肉、培根、漢堡、香腸或牛排與膀胱癌的關係,卻發現「紅肉冷盤與膀胱癌有正向非線性關係」。

這份在「癌症」期刊發表的報告指出,紅肉冷盤可能會導致膀胱癌,禍首就在於處理紅肉時,為了利於保存或增添風味和顏色而添加的硝酸鹽和亞硝酸鹽,「硝酸鹽和亞硝酸鹽是形成亞硝基化合物(NOCs)的前驅物質,在許多種動物身上,這些物質會在許多器官形成腫瘤,包括膀胱。」

這份由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克羅斯博士領導的研究,針對美國8個州共30萬名50歲到71歲男女,從1995年起進行8年的追蹤,詢問他們吃哪些種類的肉、這些肉如何處理和料理等飲食習慣,調查研究對象從紅肉中攝取的硝酸鹽、亞硝酸鹽和其他化合物,以及這些物質與癌症發生率的關係。

結果發現,從各種食物中攝取到硝酸鹽量最多的人,以及從像冷盤這種加工肉品吃進較多硝酸鹽的人,其膀胱癌發生率都比這種物質攝取量最低的人高出28%到29%。克羅斯說,這也許可以解釋為何加工肉與罹患膀胱癌風險較高有關。在研究期間,這些人中有854人被診斷出膀胱癌。

研究還發現,研究對象中紅肉攝取量最高的人,年紀較輕、教育程度較低、較少活動身體,他們的蔬果和維他命C和E攝取量都比吃最少紅肉的人還少;非西裔白人、吸菸人士也是吃肉吃最多的族群,他們的身體質量指數較高、每天吃下的熱量也最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