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7/28 18:52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調查顯示,「女菸槍」有逐年增加的趨勢,但台北醫學大學研究團隊今證實,吸菸和罹患乳癌竟有「直接」的關連性;研究就發現,乳房上皮細胞表面有一種「尼古丁受體──α9」,只要受到香菸中尼古丁的刺激,就算只是二手菸,也會導致乳癌細胞活化。

北醫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教授何元順和研究成員發現,「尼古丁受體──α9」在尼古丁持續的刺激下,細胞會自動活化進而發展出更多的受體,時間一久,就會造成體內細胞的癌化與腫瘤增生。

此項研究進行動物實驗時,發現只要降低尼古丁的吸收,老鼠體內的乳癌腫瘤也會隨之縮小,以此證實兩者之間有明確的直接關聯性;研究更指出,就連低劑量的尼古丁,也會使罹癌風險增加。 

何元順教授表示,二手菸對女性來說本來就有罹癌疑慮,何況是直接吞雲吐霧所造成的「傷害」;雖然目前研究發現,喝茶可以有效抑制乳房細胞中的尼古丁受體,但最根本之道還是戒菸才能有效降低罹患乳癌的機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