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7/23 00:07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攝護腺炎為常見的男性生殖系統毛病,好發於成年男性身上。中醫師林曾翠霞表示,這種毛病在青春期以前較少發生,而老年人常因攝護腺肥大,導致尿路梗阻,所以容易引起攝護腺炎,在傳統中醫屬「精濁」、「白淫」、「淋證」等範疇。中醫認為,攝護腺炎與縱慾過度、酒色勞倦、思慾不遂等因素有關,或是相火妄動、脾胃受損、濕熱下注、敗精瘀阻等因素也有關連性,跟人的心、腎、脾等臟腑關係密切。攝護腺炎可分急性、慢性等類型,其中,慢性攝護腺炎的臨床表現複雜多變,病因不外多屬腎虛、氣虛、濕熱、瘀血。

 林曾翠霞醫師指出,急性細菌性攝護腺炎患者常出現起病突然,會陰部疼痛,發熱寒戰,同時伴有尿頻、尿急、尿道灼熱及排尿困難,甚至急性尿滯留,或見尿道有分泌物排出等症狀,有些人出現全身不適並有關節痛、肌肉痛。需注意的是,早期尿頻、尿道灼熱及發熱,常被誤為一般尿路感染。 慢性攝護腺炎常見排尿異常、疼痛、性功能雜亂等情形。有排尿異常的患者常尿急、尿頻、排尿不順或不舒服,或是尿道灼熱、尿末疼痛、尿線分叉及尿末滴瀝不盡等。有些人的尿道口時有黏性分泌物,尿末或解大便時尿道口有白濁液體溢出來。

 林曾翠霞醫師進一步指出,疼痛為患者常見的症狀之一,患者時有少腹隱痛,恥骨上不舒服,或是陰囊、睪丸、會陰部、尿道內、腹股溝、肛門周圍、大腿內側等部位有不適感或出現疼痛,甚至抽搐等。有性功能雜亂情形的患者,早期會出現性慾亢進,但持續一段時間後將轉為性慾減退,進而發生舉而不堅,堅而不久,或是早洩、陽痿、遺精等症狀。有些人的精子活動力差,精液液化時間延長及畸形精子增加等,最後將導致發生男性不育症。

 傳統中醫治攝護腺炎,必須透過辨證論治。林曾翠霞表示,治療這種疾病,應按照人的臟腑辨證、八綱辨證、病因辨證的方法,將攝護腺炎分為濕熱證、瘀血證、中虛證、腎虛證等四證型證分別治療。若患者出現攝護腺腫大,壓痛明顯,大便時尿道口滴白量多,尿頻、尿急、尿道灼熱或刺痛等症狀,這類型屬濕熱證,可使用萆薢分清飲來治療;若患者的病程較長,或出現會陰受傷,會陰部有明顯刺痛,甚至痛引睪丸、陰莖、少腹或腰部者,這類型屬瘀血證,可使用活血散瘀湯來治療。

 林醫師指出,若患者的病程較長,或出現脾虛、終末尿滴白、尿意不盡、尿後餘瀝、勞累後症狀加重、會陰部墜痛、精神疲倦、身體乏力、面色少華等症狀,這類型屬中虛證,可使用補中益氣湯來治療。若患者的病程較長,有手淫或縱慾過度的歷史,或出現腰痠而軟、陽痿夢遺、血精、尿末滴白、尿道口時流黏液黏絲、餘瀝不盡等症狀,這類型屬腎虛證,可使用菟絲子丸、地黃飲子等處方來治療。

 

預防攝護腺炎,平常可使用藥膳茶飲來做好預防保健。中醫師林曾翠霞表示,山藥能固澀、補氣健脾,山楂能運脾、消油脂積滯,使脾氣健運,中焦通暢,荷葉用於外發清陽、澀精利水,能瀉心肝、清金固水、去瘀保精,黃耆最能補氣、升陽健脾。將上述藥材做成各種藥膳茶飲,有助於預防攝護腺炎的發生。

 林曾翠霞醫師指出,二山飲需準備山藥50克、山楂100克。做法很簡單,只要用熱水沖泡後,等稍涼即可飲用;荷葉汁需準備鮮荷葉適量、糖適量。做法:先將荷葉用紗布絞成汁,然後加糖調味後即可飲用,用糖多寡適個人喜好而定。

 黃陳粥需準備黃耆30到60克、粳米60克、陳皮末1克、紅糖適量。做法:先將黃耆煎湯去渣,然後放入粳米、紅糖煮成粥,最後入陳皮末稍沸即可食用,可早晚餐服食。黃耆能補氣升陽健脾,因而重用為主藥,而粳米可益氣溫中,健脾和胃,稍佐陳皮有助於行氣燥濕。詳細的用法用量可向中醫師請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