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7/22 00:07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感染、咳嗽時後大量使用辛涼、寒涼藥或抗生素後,容易食慾不振,手腳不溫,咳嗽仍難痊癒,中醫師羅明宇指出,此時運用小柴胡湯加減方調和脾胃,宣發肺氣,便能取得療效。

中醫師羅明宇在一場研討會中表示,是抗菌消炎藥或寒涼藥後,仍久咳不癒時,常使用以小柴胡湯為主的藥方,調整脾胃,並使肺與氣管功能恢復;同樣,治療病毒性肝炎,以小柴胡湯搭配其他藥方治療也比單純用清熱解毒藥來得理想。

柴胡系列方劑也常用於疏肝理氣。現代人回到家仍延續忙碌時的緊張,不知如何放鬆休息,以致無法消除疲倦。柴胡、白芍、甘草、枳實、大棗有助於改善現代人無法放鬆的情形,中醫所稱的「養肝」在此主要指協助放鬆情緒,大棗、甘草都有助於增加體內血清素,類似小柴胡湯、四逆散、柴胡疏肝湯等藥傳統方有助於消除緊張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