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7/21 00:07 【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一個不到四十歲的男性年輕糖尿病患者,因胰臟發炎,導致血糖值高達700、800mg/dl,正常人的血糖值大約介於60-115mg/dl,由於患者血糖居高不下,引發糖尿病神經性疼痛,他常痛到受不了,必須跑急診止痛,卻老被誤會是藥癮者,他覺得很冤枉,轉診到台大後,目前主要使用口服嗎啡控制、緩解疼痛。

神經性疼痛,為何是難解習題?台大麻醉科教授孫維仁醫師解釋,無論是糖尿病神經性疼痛或是帶狀?疹產生的神經痛,往往在於中樞系統過度敏感,此時疼痛主因不再是發炎引起。因此,才會導致鎮痛止痛劑效果愈來愈差,此時必須針對中樞神經敏感作治療,如:動用到嗎啡止痛,或是運用卡巴氮平(Carba-mazepine)成份藥物,減緩中樞神經敏感現象。

不過上述治療藥物各有副作用,嗎啡易有便秘、藥物成癮副作用,長時間使用也可能導致免疫力低下。亞洲人帶有HLA-B1502基因型的比例較高,若使用卡巴氮平成份藥物(核准作為癲癇用藥),萬一併發高致命性史蒂芬強森症候群,不只病人自己要負擔風險,醫師同樣也承受相當大的壓力。

林口長庚神經肌肉疾病科主任羅榮昇醫師形容,主管痛覺系統主要在於脊髓和大腦,疼痛的傳遞就好像油門,腎上腺素、血清素則扮演剎車角色,神經性疼痛臨床表現差異很大,剛開始可能先以腳底麻木呈現,當麻木感從腳底逐漸向上延伸到腳踝、小腿、膝蓋時,手也開始會有麻木感。有些患者表示:這種疼痛「有灼熱感、脹脹的、不斷抽痛、一直被電到、不斷被雷打到、如萬蟻鑽動」。也有患者會痛到連被摸一下,被衣服碰到,甚至風吹過來都覺得無法忍受。在台灣估計約有10多萬人飽受神經痛之苦。兩位醫師均表示:目前在台灣用於抗憂鬱的duloxetine以及抗癲癇的pregabalin,在歐美皆已核准作為糖尿病神經性疼痛治療用藥,兩者比較不會引起史蒂芬強森症候風險。在台灣,目前這些藥物正在申請神經痛適應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