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7/20 00:07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四十歲的施小姐為一家公司的中階主管,最近景氣起起伏伏,所以工作壓力非常大,近半年來每次月經之前就開始頭痛,痛的部位在兩邊太陽穴的地方,時而脹痛時而抽痛,一痛起來就完全沒有辦法專心工作,直到月經來了之後頭痛才會漸漸的緩解,且月經期間下腹也會脹痛,經血帶有血塊,讓患者已無法再忍受。

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陳文娟表示,施小姐的經前頭痛等症狀已到了快要無法忍受的地步,所以後來就到醫院診治,經診斷後發現,患者因為工作壓力大,以致於心情受到影響,每次月經之前就開始頭痛,痛的部位在兩邊太陽穴的地方,而頭痛的樣子,時而脹痛時而抽痛,經辯證辨論治屬於肝熱頭痛的證型。

陳文娟醫師進一步指出,經前頭痛大致可分四個類型,肝熱頭痛型患者在月經要來之前就開始頭痛、疼痛部位在頭的兩側、情緒抑鬱、心煩易怒,治宜疏肝解鬱;痰濕頭痛型患者在月經期間常頭重脹痛、頭暈、胸悶噁心、容易浮腫,治宜燥濕化痰。

血瘀頭痛型患者在月經期間頭痛劇烈,呈刺痛感,且月經顏色紫黯,有血塊,治宜活血化瘀;氣血兩虛型患者在月經後頭部往往綿綿作痛,有頭暈、頭重腳輕、神疲乏力、月經量不多等症狀,治宜補氣養血。中醫治療重點在於調理氣血、通經活絡,以達到緩解頭痛的目的,以施小姐來說可使用加味逍遙散加減方來治療,經過一段時間後,患者每次頭痛的程度明顯減輕,之後終於可以專心的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有些女生在每次月經結束後,或月經快要結束的那幾天就出現頭痛、頭暈、頭重腳輕等症狀,且有疲倦無力、月經量不多的情況發生,像這種情況,中醫辨證屬於氣血兩虛,可使用聖愈湯等處方來治療,如此即可減輕頭痛、頭暈、頭重腳輕等症狀。

婦女經前頭痛不適,不但會影響到工作,同時也會影響到生活。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陳文娟表示,每逢月經期間或行經前後出現以頭痛為主要證候的病證,稱為經行頭痛,除了選擇中醫調理之外,也有一些自我保建的方法可以幫助緩解,例如調適情緒、穴位按摩、飲用玫瑰蔓荊飲等皆是。

陳醫師指出,古籍《張氏醫通》中有「經行輒頭痛」的記載,文中提到「每遇經行頭輒痛,此氣虛血弱也。經行時陰血下注沖任,髓海失養,以致頭痛。」而經行頭痛之中,又以經前頭痛最常見,傳統中醫認為,經前頭痛和人體的氣血以及平時的情緒有很大的關係。

陳文娟醫師進一步指出,這是因為經行時血液下注胞宮(即子宮)而為月經,肝之陰血不足,再加上平時情緒緊張為情志所傷,肝氣鬱結,而經前沖脈氣旺,夾肝之氣火上逆,於是產生頭痛,頭痛的部位常見於太陽穴,而頭痛的性質常為抽痛。

建議有經前頭痛症狀的婦女,平常應保持心情愉快,避免情緒起伏和憂鬱,可減輕頭痛的程度;穴位按摩也有助於改善症狀,可按壓或按摩合谷穴。合谷穴能調整氣血、通絡止痛,屬手陽明大腸經,這個穴位在手背第一、二掌骨之間,近第二掌骨中央的橈側。

玫瑰蔓荊飲也有減輕經行頭痛的作用,需準備玫瑰花三錢、紅棗五顆、蔓荊子兩錢。作法:將開水一千五百毫升煮滾後,再將玫瑰花、紅棗、蔓荊子都放進去,轉小火再煮十分鐘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