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7/13 00:07

文/詹鼎正

上一篇介紹了一位因服用止痛藥而造成腸胃出血的官奶奶,也談到了腸胃道的老化現象。這一回開始,進入老年人常見的食道病變。

銀髮長者常見的食道疾患

胃食道逆流(GastroEsophagealRefluxDisease,GERD)

胃食道逆流是很常見的問題,20%左右的老年人在過去一周內,至少發生一次以上胸口灼熱或是感到胃內的酸水溢到口腔內的症狀。過去1個月內的發生至少一次類似症狀的比例約有60%。這個統計數字與成年人相當。

絕大多數的病人,發生逆流症狀是因為食道下方接近胃部的括約肌暫時性不適當地放鬆,使胃酸有機會回流到食道或沖到口腔內。所以病人症狀發生的頻率常是間歇性的。有些病人久病成良醫,發現一有症狀吞幾顆胃乳片會改善,也發現飯後不要平躺會比較舒服。另外,唾液本身是鹼性,可以中和胃酸減輕症狀,也減少了食道黏膜受到胃酸侵蝕的機會。銀髮長者如果服用了會減少唾液分泌的藥品,常會加重逆流的症狀。

目前內科醫師對逆流的治療,是治標不治本。市面上的藥品不能改善食道括約肌的功能,使之「適當」地收縮與放鬆。有效治療逆流的藥品,作用的機轉是強力抑制胃酸分泌,雖然不能減少逆流,但是胸口灼熱,嘔酸水的症狀,及食道黏膜發炎受傷的機會確能大大降低。國人常用的胃乳及胃乳片,作用的機轉是中和胃酸,而不是抑制胃酸分泌,而且作用的時間常常相當短暫,無法配合間歇性逆流的時間,所以治療的效果十分有限。真正抑制胃酸分泌的藥品分為兩類,「組織胺H2受體拮抗劑」(H2blocker)與「氫離子幫浦抑制劑」(protonpumpinhibitor,PPI)。前者對症狀的控制率約60%左右,後者可以達到80%左右,所以PPI成為治療逆流的首選藥品。國外的臨床指引建議,有逆流症狀的病人,可以先服用PPI8週左右,由於PPI相當貴,一顆30-40元左右,治療8週後效果良好的病人,建議停用一段時間。如果停用後3個月內症狀就復發,可能需要長期服藥。如果停藥後久一點才復發,或是發作的程度不嚴重,可以三不五時服用PPI來控制症狀。

在國外的臨床指引中,胃鏡的角色或24小時食道酸鹼性監測等檢查是放在2線的角色。只有在治療效果不佳,或是逆流加上貧血、吞嚥困難、腸胃道出血、持續嘔吐、或體重一直減輕時才會建議檢查。檢查的重點是確認診斷的正確性,看看食道黏膜受傷的程度及是否有變性的細胞造成所謂Barrett氏食道病變。這一種食道病變是有可能演化成食道癌的。

國內的臨床指引,胃鏡是放在第一線的。食道依發炎的嚴重度可以分為ABCD四級。AB級可以健保給付PPI類藥物4個月,CD級可以給付12個月。有時雖然逆流的症狀明顯,但是胃鏡報告中沒有看到食道發炎,這時健保是不會給付PPI類藥品的。同樣地,給付期滿後,還是要做胃鏡來追蹤治療效果,持續發炎的可以繼續治療,如果食道發炎好了,就會停止給付。所以對於那些有逆流症狀,但是食道發炎不明顯的病人,要不是自費服用PPI類藥品,就只能用其它健保有給付的藥品來控制症狀。

針對不想服用藥品或是嚴重到藥品怎麼吃都沒有效果的病人,可以考慮使用腹腔鏡手術,把食道與胃交接的部分縫緊一些,使胃酸不會逆流,這樣的手術成功率可以達到90%以上。但銀髮長者常有許多共病症增加了手術的風險,所以術前還需要審慎評估。

下一回來介紹另外兩個常見的食道問題,藥品引起的食道傷害及吞嚥困難。

(本文作者現任台大醫院老年醫學部暨內科部主治醫師、兼任助理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